2009世界運動會.gif

 

世界運動會(簡稱世運或世運會)--為一國際性的體育競賽盛會,於1981年首次舉辦,之後每四年舉行一次。競賽項目以非奧運會項目為主,由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(IWGA)舉辦,於每次奧運一年後舉行。 

這屆的世運為第八屆,在屬於我們的家鄉--高雄‧臺灣舉辦,比賽期間為7/16~7/26。

 

各種運動項目可分為三大類:

1). sports seeking Olympic acceptance   正尋求被納入奧運的運動

2). those no longer considered Olympic sports   不再被視為奧運競賽項目的運動

3). those in evolving disciplines   正逐步發展的運動

 

如果有上網看一下比賽項目,會發現比的運動都比較「冷門」,也就是平常很少會在電視上看到;所以大可利用這次機會,見識其他各式各樣的運動。最令我感到驚訝的,是「合球」(korftball) 是比賽項目之一!! 為什麼? 因為國中母校就有在發展合球,所以在體育課時有稍微接觸過。合球和籃球很相似,都是把球投進籃子裡(合球的籃子真的是籃子!)合球沒有籃球這麼大,約足球大小。

korfball.jpg

 

合球不像籃球一樣,球員用運球的方式移動。合球沒辦法運球,只能靠不停的傳球,所以球員要不斷移動;如果拿到球,球員就不能做任何移動,只能把球傳出去或是投籃。特別的是,當防守球員只要舉起雙手,持球的人就不能投籃,只能把球傳給隊友。有沒有覺得很刺激?不能運球,對方舉起雙手就不能投籃,所以為了找出空檔出手得分,就得不停的跑動、移位,甩開對手才能出手投籃!! 又因為不是靠球員本身運球突入、只要舉起雙手就算成功防守,所以很少有身體接觸,因此,合球也是唯一男女可同隊比賽的運動唷。(不過還是有規定男生守男生,女生守女生)

雖然國中時只玩過「半場」,但心得是:超累的。因為對方舉起手來就不能投籃,所以投籃時機不多,得要一直跑。且籃子高度比籃球的籃框高,又沒有籃板,所以命中率低的嚇人!!(還是因為我是菜鳥?) 不過整體來講確實好玩呢。

 

和奧運比起來,世運無需背負「國家重任」,沒有那麼的正式(像今晚開幕儀式,各國選手入場時,某一國家的選手竟抱著小孩跟著入場,小孩嘴巴還吸著奶嘴!!)。但只要是運動競賽,選手們追求的,就是「更快、更高、更強。」

 

但是,是比誰快?比誰高?比誰強?

 

雖然自己本身非運動員,但大學時也算是系上的羽球選手,所以對我自己來說,每一次的比賽,都是證明自己有沒有比以前的我還要快、跳的還要高、球技還要強。

 

自持國中有上過羽球課,高中橫行無阻(因為大家都在打籃球...)大學加入系羽想說能像流川楓一樣能當個年度最佳新人....。但幻想是美好的,現實是殘酷的;看到學長學姊們的表現,我才知道,我只是知道羽球規則的小弟弟,要到能上場比賽的程度,哼,還差的遠呢。

(接下來想說的因為和以前的內容有些重複,所以原諒我偷懶,請直接點下方連結)

那麼所謂的黃金精神是...點我

 

記得最後一次參加大經盃,某一場男單的比賽,我的對手,似乎比我厲害些。雙方激戰了前好幾球,實力似乎平分秋色。就在某一瞬間,我被搶下好幾球,11比14,眼看對方在一分就獲勝,我根本就等於是輸了。確實,有一刻自己也覺得贏不了,想放棄了,但也在那一瞬間,我想到俊亨,我想到安西教練,想到不是差一分就要輸了,而是我還有一分可以多打一球!! 調整好心情,一球一球實際的打。然後,不知是對方突然軟腳還是本人大顯神威:對方自己出界、吊小球、遠球後的網前撲球,一下子反而是我連趕五分,16:14,換我差一分就準備贏得這場比賽!!(當時的規則是先得15分的選手獲勝。但需超過對方3分以上;所以假使我得13分,對方要贏需先搶得16分)  結果好景不常,換我又被連下城池,最後輸了比賽。

輸的當下我的感覺是超失落,因為當初為了這最後的大經盃,我很努力的慢跑、舉啞鈴、練球,我能想到提升自己能力的方法都做了,但竟然還是贏不了(一場比賽。)(是低,總記三年來北經盃和大經盃,沒有一場男單贏過,戰績是0勝N敗呀!!)那時對羽球的熱情似乎像承受不了壓力的了橡皮筋,啪一聲斷掉了。

但同學們、學弟妹卻是大受感動,認為在他們心中,贏的人是我。(也有可能是安慰我,哈)

之後仔細想想,雖然比賽內容或許不能比,但我所展現的精神,是否就如同俊亨當時所展現出來,那種不到最後決不放棄的精神呢?我想,要是我當時有所展現的精神,也就是我曾從俊亨身上看到的那種努力不懈、堅持到底的精神,有表現出讓大家感受,那種正面的力量,那一切都是值得的---

---因為我有多跑10公尺,所以我才有可能救到某一球;我有咬著牙多抬兩下啞鈴,這一球殺球才殺的死對方;我又被學長調教一番,身體才會自動做出反應。這一切的辛苦換來一場好球,一種正面的動力,我想,運動員帶給我們的,就是這種黃金精神吧!!

 

雖然不是運動員,但也是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事項視為比賽,要自己好好全力以赴!! 勝負也許重要,但別忘了,比賽的原文也就是Game(遊戲),要隨時抱持著愉快的心,把各種挑戰、困難當做遊戲一般,試著笑著解決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mal2510 的頭像
    normal2510

    章魚花園裡只有你和我

    normal2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